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話說這個活動,是透過公司的同事知道的,我很識相掏出200元去參加,總是要一個人去拍照嘛,對吧對吧~絕對不是想去喝咖啡而去的(唬很大),也順便體驗一下台灣咖啡現在到了哪一個程度,這次我以一般消費者的心態去參與,好好體驗一下台灣咖啡魅力。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就在8/7號前往了松山區健康路,沒想到這家店CHATEAU ANDY意外的好找,想先進去吹個冷氣解解暑,結果裡面等待區都坐滿人,且空位都還在準備,我只好先到外面來,等待同事的到來。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店的外觀)

先來轉載一下新聞稿

---------------以下為新聞稿---------------

為台灣咖啡找出路
在咖啡世界裡尋找著每個年份裡最棒的各國產區咖啡,咖啡上游業者謝博戎(Simon Hsieh) 憑藉著的是受到國際評鑑單位Coffee Review高度肯定的紮實烘豆技術,以及嚐遍世界各國頂級精品咖啡的味覺經驗,加上數萬次的沖煮咖啡底子。
每每在尋找其他國家的頂級好豆時,謝博戎心裡時常浮現一個問題:為什麼台灣的許多農產作物都能做到世界一流的品質,唯獨咖啡卻做不出什麼特色?
台灣咖啡種植的歷史要追溯到日據時期,但光復之後曾經荒廢了大半個世紀乏人問津,到了近十數年因為咖啡在台灣日漸流行而又有許多人重新開始種植咖啡樹,開啟了台灣咖啡種植史的新頁。
然而剛開始恢復種植的時候,咖啡農們對於咖啡這種飲品的認識有限,更對於如何種出優秀的咖啡豆一知半解,因此此時是台灣咖啡的黑暗時期。直到最近由於咖啡比賽的盛行,加上越來越多農業專家投入協助辛苦的台灣咖啡種植者,台灣咖啡的曙光乍現。
謝博戎長期對於台灣咖啡懷抱著期望,也積極參與台灣咖啡的評鑑工作,對於國外的種植及生豆精製法等資訊亦特別注意,藉由多種場合與機會都會與咖啡種植者們分享這些新知,本身雖然不是農業專家,但卻十分希望能盡一己之力幫助辛苦的咖啡農們找到一條出路。

珍稀千年南極冰融水沖煮台灣優質好豆
蘊釀了許久,在八八節前夕,謝博戎Simon Hsieh特別與美食餐廳業者王昌凌Andy Wang、精品咖啡館業者粘文秀Hedy Nien以及美食家呂銘泰Bill Lu共同籌劃了一場專屬於台灣咖啡的品飲饗宴,募集了六款各具特色的正港台灣咖啡生豆,全程由謝博戎操刀,找出每款豆子最佳烘焙點,並使用美食餐廳業者王昌凌獨家贊助的南極千年冰融化而成的珍稀好水現場沖煮,讓與會者都能享用到最奢華的台灣咖啡饗宴。

---------------以上為新聞稿---------------

在這鑑賞會之前,其實我對台灣咖啡的印象很不好,由於產量少,在號稱台灣咖啡的古坑,還是使用外來豆來混,也曾懷疑台灣的風土條件適合種植咖啡樹嗎?台灣的咖啡農有能力種植好咖啡豆嗎?這都是我再出發前心中會有的疑問,也很希望能讓我大大驚訝,畢竟要是遇到難喝的,我的臉會當場垮給那些咖啡農看的...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時間到了。我還是先準時進去,並且把邀請函交給他們~結果還被老闆虧我坐在那邊很擠的樣子,我倒是回他「我想我不管坐在哪邊都很擠吧~」,希望他能聽懂我吐槽他的地方~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首先,展示各莊園的生豆及熟豆,這次的咖啡豆都由謝博戎老師親自操刀來烘焙。當然萃取咖啡也是由謝博戎老師來作業,並且由Show How Coffee Bar的粘雯秀擔任沖煮協力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一堆人都擠在前面看看生豆及熟豆的品質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接下來就要開始試飲了,我等很久囉~~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這次總共有6支台灣咖啡豆來參加鑑賞

1.屏東三地門德文馮生才莊園
莊園主馮生財,標高850公尺,半水洗式處理法

2.屏東瑞光卡彿魯岸莊園
莊園主卓榮華/卓志昌,標高1100公尺,蜜處理法

3.嘉義太平36彎極品咖啡
莊園主華偉傑,標高1050公尺,水洗式處理法

4.屏東瑪家嵐雲綠海莊園
莊園主陳政陽,標高800~1000公尺,日曬處理法

5.雲林古坑嵩岳莊園
莊園主郭章盛,標高1200公尺,密處理法

6.嘉義阿里山鄒築園觀光休閒農莊
莊園主方政倫,標高1200~1300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試飲的流程會先把熱咖啡倒進聞香杯裡面,然後放平在桌上小小的晃動一下,讓咖啡液附著在聞香杯內,之後再到進去咖啡杯裡面品嚐,不過我的位置在冷氣口下,咖啡一下就冷掉了,根本沒機會喝到熱咖啡的口感啊~接下來老師會在沖同樣的咖啡,比較不同的是,下面的耐熱壺會放在冰水中直接冰鎮,飲用的時候先直接喝冰鎮的,接下來是直接在加上冰塊的在繼續飲用,體驗咖啡不同的口感與表現,另外主辦單位也有準備茶點來搭配咖啡~非常的貼心,品嚐咖啡與咖啡之間,主辦單位也準備氣泡水來消除口中的味道,以便準確品嚐下一道咖啡。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柚子土司搭配的是屏東三地門德文馮生才莊園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好吃的手工餅乾搭配的是嘉義太平36彎極品咖啡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並且在老師沖煮的時候,會請咖啡農上台來分享他的經驗以及心路歷程~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聽著他們講著自己的故事,慢慢了解到自己對台灣咖啡的誤會之深,實在讓人不可思議,在我們接受外來豆的洗禮之下,完全忽視掉台灣種植咖啡樹的實力,壓根都忘記台灣可是農業大國啊~區區的咖啡樹怎麼能難的倒我~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對了~忘了提到一點,在這次萃取咖啡的過程中,條件都是一樣的,同樣的水溫,並且採用金車波爾水,但我其實比較希望是使用自來水來煮沸就好了,雖然這樣講不專業,但是一般消費者都是這麼做的~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裝著氣泡水的玻璃杯)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這就是南極千年冰,嗯....若是不講我想一般人都是認為他是普通的冰塊吧,不過沒有任何氣泡,非常的清澈~老闆說這個南極千年冰的由來,是跟著日本的隊伍自費去南極,從3000公尺下挖出來,歷經四個月,並且使用液態氮的貨櫃運回台灣,這個先例一開,環保團體就在抗議啦,說什麼不可以開採,也不能做商業活動吧啦吧啦之類囉嗦的話,最後只有這個老闆做了這麼一次,後面的人在也不可以這麼做了,滿慶幸那些人沒有叫老闆把冰塊在填回去~(笑)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吧台,總是一個很有氣氛的空間~我很喜歡餐廳裡面這個位置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來這邊的咖啡老饕,大都會互相交流一下對於咖啡口感的心得~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咖啡農在另外一頭聊天著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喝著喝著~1~6道的咖啡都品嚐完畢,接下來就是很殘酷的時間了,要票選出最想要用南極千年冰沖煮出來的咖啡豆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最後是由這位6號咖啡農所種植的咖啡豆獲得使用南極千年冰融化而成的珍稀好水來沖煮。

雖然他的咖啡豆真的不錯,但那也只是我們這樣認為罷了,真正能受到消費者的歡迎,我認為4、5號咖啡豆會比較受台灣人的青睞,而我個人是比較偏愛1號咖啡農所種植咖啡豆,所以其他咖啡農大哥,千萬別氣餒,因為你們的存在,已經完全扭轉我對台灣咖啡的無知~有機會我一定要去你們的莊園參觀啊!!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接下來出現一個很講究功夫的冰釀咖啡,使用南極千年冰花了22小時滴釀,在3個禮拜發酵所產生的極品冰釀咖啡.....

嗯.....

感想:很像在喝青草茶,完全不像咖啡啊~我想這一般人很難理解這個口感,包含我在內...

寄件者 2010-正港台灣豆鑑賞會


最後老師在上了一道肯亞AA為這一場鑑賞會畫下完美的句點,而且我已經喝咖啡喝到有點醉了,說真的,我對咖啡去形容味道會有點難度,以站著一般的消費者觀點來看,這場鑑賞會是比較偏向咖啡老饕的調性,簡單來講就是比較小眾市場,台灣人都被市面上的罐裝曼特寧洗腦了,只要有苦味就被稱為好咖啡,根本不知道咖啡除了苦以外還有很多很好的味道,台灣咖啡在這市場上要繼續不斷的推廣真的有點難度,以現在台灣來說,還得去外國比賽變成台灣之光回來,才會大受歡迎,其實這樣也沒什麼不好,畢竟能受到國際間的肯定,讓大家都知道台灣咖啡豆是很有特色的,最後希望能像日本一樣,可以讓喝咖啡或煮咖啡變成日常的一部分~

以上均為自己的觀點所編著~

p.s 呂銘泰先生...嗯~我想我這寫應該很低調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