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66

這個禮拜,嘗試了幾個新的題材,所以都沒有呆呆文呢~(笑),不過這樣也好,換換新鮮的口味,這次是被以前同學強拉出去教他拍照,而我也趁此有了這個機會拍攝!我想很多人一定以為這種有多難拍,錯了,比想像中還吃力,很多攝影人常常就栽在這個自以為的框框,如果你看完這篇文章依然想笑我的話,不妨自己去試試看吧~

喔...對了!還是得先介紹一下。一樣從維基百科那邊COPY來的~

IMG_1222

SD娃娃(スーパードルフィー、Super Dollfie),是日本Volks公司從1998年開始推出的球型關節可動人偶,由圓句昭浩負責開發,Dollfie是他們的註冊商標。Dollfie這個名字是由「Doll」和「Figure」組成,再加上「作為人偶作品中的最高產品」的期望,正式命名為「Super Dollfie」。這些人偶玩具在解剖學細節上的處理比較精確,比例大約為常人的1/3,高約58cm-60cm,mini型SD娃娃則高約43cm,使用聚氨基甲酸乙酯樹脂製作。其主要特色在於可讓玩家自行改裝,因為SD娃娃的眼珠、頭髮、身體關節等部分都是可以分開的,臉部也可以讓玩家自行化妝。但是因為製作材料的關係,被日光直射或經過一段時間等,有可能會有變黃等劣化的情形發生。

1999年2月發表時,在模型雜誌上打廣告、公開客製辦法等等,與其說是娃娃還不如說是以模型的方式來宣傳。販賣量與生產量也相當的少,幾乎是以預約的方式販售。

嗯哼~後來問了這個強者我朋友,說「我的娃是DD」,沒錯...DD是什麼?那DD跟SD又差在哪邊?

DD是什麼?
Dollfie Dream (下簡稱DD)是由日本Volks公司造形村所開發的內藏關節的球體關節人形。 DD的身高約是60CM左右, 表面的素材為軟身的乙烯樹脂。現在市面上買到的, 多是內藏可動關節的DD Base Body II, 也有使用橡筋活動的Base Body I, 但已停產不再發售了。

Dollfie Dream 系列和 Super Dollfie 系列有什麼不同?
雖然大家都是由Volks造形村開發的球體關節人形, DD 系列和 Super Dollfie 系列(簡稱SD) 的身體素材和關節都不一樣。
SD系列主要是使用橡筋的拉力去控制關節的活動, 而DD系列則是使用VOLKD自家開發的內藏可動關節來控制關節的活動。DD系列的素材比SD系列的軟身好多, 而且由於DD系列走的是動漫系路線, 所以面樣和身材會比走真實系的SD誇張。

以上文章出處:http://www.cool-hk.com/endol/read.php?162

想知道更詳細的自己去看吧~

但似乎強者我朋友給了我一個更簡單的分辨方式

「DD=動漫臉 SD=西洋臉」

沒錯...就是這樣,就這麼簡單分辨...Orz

IMG_1168

講了一堆,我還是對這娃娃的世界不是很懂(但是價錢上還滿讓我吃驚的),我還是敘述我遇到的問題吧~

SD娃娃約為常人的1/3的身高,為第一個思維,不像是常人站在牆壁前面或是景點前就可以拍,反而更要細膩的選景找景,得發揮處處是好景的眼力來尋找。即使在這爛梗華山這個地點,還是得花點心思找一下,這天陽光很好,我選在停車場那邊,有牆壁有草坪,應該還不賴吧...

IMG_1174
(所以一開始就是這種有點不太自然的姿勢)

點找好了,接著是姿勢的問題,平常要MD擺這個擺那個很簡單,現在要擺娃娃的,這真是一個很麻煩的課題了,活人自己會動,頭會擺手會動,但娃娃可不同了,凹過頭不會叫不會喊,重點是會很不自然,還好有呆呆文解決這個問題,另外,娃娃的比例實在是太完美了,姿勢反而顯得很重要,每次我們三個人都好好想了一會,所以拍攝的時候還要跟光線在搶時間呢~

IMG_1192

好啦~拍攝娃娃有個好處,即使是大大的順光,連眼睛都不會眨一下的喔!很棒吧~隨時隨地都保持完美~

IMG_1211

跟葉子有點奇妙的比例~@@

IMG_1212

我發現拍娃還有一個小小重點,其實我也不知道算不算是...

就是取角太低的話,臉型跟脖子的長度都會變得有點奇怪@@

因為DD是動漫臉的關係嗎?

IMG_1235

一定要來張黑白的啊@@

IMG_1241

對了!除了一開始之外,我後面是使用28-80的鏡頭,相當的方便呢!

IMG_1245

看到上面這一張真的很像剛拍娃的新手...不過這也是阿文文想出來的動作了...

IMG_1247

不過跟攝影者的取角問題也很有關喔!呵呵~ 說不定這是很好的人像練習對象呢~

IMG_1253

IMG_1261

最後還是覺得自己特寫拍的比較好...哎呀呀

後來有PO在臉書上,也有得到小小的迴響,似乎對這樣的題材是不排斥的呢~

本來還怕被說什麼的,都準備要反擊了~哈哈

看來我這個心是多操的了~心胸要開闊一點啊我~

就這樣了!期待下次吧~(強者我朋友又添購了新衣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