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我這麼快又要來寫個攝影二三事了,這禮拜期間我們去了一趟頭城,也體驗到首次的外拍,而另外因為朋友購入新閃燈的關係,又把之前的閃燈書拿出來在翻過一次,重新再閱讀一遍,有些以前不了解的地方,現在看的比較懂了,畢竟現在可不能漏氣啊~所以我也開始好好看起這些書了~~

特別這次閃光燈講到是壓光的運用!

壓光的運用稍後再說~

寄件者 LIFE.WORK



先講一下水果好了~



寄件者 LIFE.WORK

寄件者 LIFE.WORK


這幾張水果照讓我被老闆娘挨了一頓白眼,因為我自己在水果店拍攝的時候並沒有通知老闆娘,所以,她以為我是其他家的間諜或是什麼來著的,不過說真的要是我是間諜,我還需要用這麼大一台相機拍嗎?不過我還是告訴她我只是單純想拍照沒有其他用意,但是她顯然有點不太相信我,我真的理解到,有時候真的要給她很厚著臉皮,最後我只好把我拍攝的照片給她看,就是單純的拍攝水果而已....希望大家在店裡面拍攝的時候還是跟老闆示意一下吧,不要像我這麼白目啊~不過看她那樣的個性我想跟她講,還是會白眼給我看吧,畢竟對他們來說,我是一個十足的怪人啊....

寄件者 LIFE.WORK


最近我都會跑去小七買沙拉當做早餐吃,其中這一家小七外面有一隻野貓,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牠在外面的機車上面睡覺,跟牠身後馬路上一堆為了生活而上班的人比較起來,真的是有夠幸福的啦,且完全不怕生,看到我在拍抬起頭來,「喵」了我一眼之後,繼續倒頭睡牠的...真是牠喵的屌..

寄件者 LIFE.WORK


要是看到牠在我的腳踏墊上,真不知道該不該叫他起床啊...

寄件者 LIFE.WORK


今天上班看到倉管們在把退回來的馬克杯一個一個清洗,看到這麼大的陣仗,當然要拿出來拍一下!

寄件者 LIFE.WORK


好啦,終於講到這一次的主題了,壓光!

大家試著想想看一個環境,就是在大白天的時候,明明天氣就是好到整個翻掉,拍出來的人就是會暗暗的,那若是把人調到正確曝光之後,後面又一整個曝掉毫無細節可言,這正是因為相機接受到背景跟主體的光不同,所以導致我們有時只能擇一來拍攝,這時候可以使用反光板或是閃燈去做補光主體的動作,來讓整張照片前後曝光正確。

以下我找一些例子來好了@@。

寄件者 3.30.TUE


這張基本上我是重重對比拉過,但是可以很清楚看到,主題(呆呆文與外國人)已經曝光不足,臉色消沈,若是我硬把主體在調亮,可能後面背景細節會消失的更多。

特別是逆光拍攝的時候這個情形更加的明顯。

寄件者 頭城海洋外拍


另外這張,可以看出有使用反光板的痕跡,脖子那邊的陰影很淺,在原始照片中,後面的背景更加的清晰,只是這經過後製,我在調的更亮一些了。

反光板的好處是,補光的面積大且柔和,而且不用電,缺點就是自己拿並不好使用侷限會比較多,必須要有人幫忙補光。

這樣就可以很清楚補光跟沒補光的差異,當初我因為懶惰,所以並沒有把閃光燈帶去日本,導致在日光直射頭頂上或是逆光拍攝的時候,都沒有辦法補光,最後只能放棄一些照片、細節,或是順光拍攝。

寄件者 LIFE.WORK


接下來講的是壓光拍攝,首先講,這是我頭一次使用這個技巧,所以也別太苛刻我了。

上面這張圖可以很清楚看到,背景的細節有保留相當多,而主題也能正確的補光,不致於太暗。

使用的原理,其實相當的簡單,只要在拍攝之前,先對背景使用光圈先決模式拍攝一張,記好當下的數值,在切換M模式套入剛剛的數值,使用閃光燈對主題曝光,就可得到類似上面這樣的圖片了。

其實到M模式之前都相當的簡單,壓光最大的問題是,閃燈的出力與角度,甚至是燈頭擺放的位置,差了一些,所有的感覺都變了。

寄件者 LIFE.WORK


喔!對了!使用壓光的時候,最好使用離機閃,不管如何,就是要閃燈離開你的機頂!

我使用離機線把閃燈鎖在腳架上,然後放在我的左手邊。

寄件者 LIFE.WORK


這是這次拍攝下來,我最喜歡的其中一張。

大家都說有那種「被老闆壓榨的童工」的那種感覺~哈哈

由於我使用的試DI622的閃燈,所以我實在沒辦法跟大家我到底減了多少曝光值,我上面只有6格,以全光出力來說,我大約都減了2~3格左右。

另外應該也發現到,人物的色溫正確,背景卻是藍色的,這是因為我在燈頭使用了橘色的濾色片,在配合烏絲燈的白平衡就可以得到這樣有趣的效果,由於第一次很興奮的拍攝,所以現在看來主體還是有點偏紅一些,這次我並沒後製,就直出JPG,另外也沒有加上柔光盒使得光線較為生硬,也是因為這樣才有這樣「悲劇」的感覺吧~(笑)

希望大家能喜歡這篇的介紹。若是之中有錯誤的話,請記得大大方方的留言跟我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